• 發展方向與重點
  • 首頁 > 系所簡介 > 發展方向與重點

生物科技領域主要著重在生物製劑、基因工程、蛋白質工程、結構生物學及生物資訊的發展。本領域除了整合校內生命科學系食品營養學系的相關師資與課程外,它的推動 尚需要電子系統工程、計算機工程及科學計算等領域的配合。

輔仁大學-生物科技人才培育計劃

本領域規劃重點在整合本學院目前物理系化學系對電激發光材料的研究。整合薄膜科技與微光學應用於光纖元件,光纖光柵及光纖通訊之研究,並進而與電子系統工程領域結合。

自微積分發明以來科學計算一直是應用數學的主要骨架,也同時是數學發展的主要動源之一。近幾十年來,隨著計算機的快速發展,自然界或工程界的系統設計、分析與控制的問題,可以透過數學模式之建立與研究,而得以利用計算機來探討解答。近幾年來,更多的領域,如生物科技、分子動力學、分子模擬或超大型的線性或非線性的通訊電子及網路等系統的設計、分析與控制等之問題,都需在短暫時間內求得有效的解答,這些都有賴於科學計算在基礎計算理論與演算法上更進一步的研究結果。 本領域整合了理工學院內的數學系資訊工程系物理系化學系等相關師資及課程,共同推動科學計算的發展。

本領域規劃的重點除了重視傳統計算機理論與系統方面之訓練外,在應用方面,依據目前資訊工業發展之趨勢,特別強調影像、圖形及通訊人才的培育。在計算機理論方面,主要紮實學生理論基礎。在計算機系統方面,訓練並加強學生計算機系統方面的理論與實作能力。在影像、圖形及通訊方面,以影像圖形和通訊為重點發展應用科技, 主要靠資訊工程系電機工程系之師資設備的支援,並結合科學計算、電子系統工程、光電科技和生物科技四個領域 共同推動發展。

本領域整合了電機工程系資訊工程系之師資與設備,其發展重點為通訊、控制、VLSI及CAD等之整合,因為通訊電子系統的硬體架構和理論模擬與計算機工程領域及科學計算領域有很多相互支援的地方,同時光纖通訊又與光電科技領域有相當的重疊。另外,非線性控制和智慧型控制,除控制理論之發展外,在控制系統應用方面和計算機工程領域與光電科技領域亦有很密切的關係。VLSI與CAD的發展重點為類比和數位積體電路設計,積體電路測試及通訊積體電路的設計,可與控制理論結合開發控制IC的設計,並和生物科技領域結合,共同研究生物晶片的設計,如視覺、聽覺及其它生物醫學晶片等。